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正文

2014年经济贸易学院就业意向调查报告

作者:时间:2014-09-15点击数:

2014年经济贸易学院就业意向调查报告

按照就业处工作安排,我院积极进行2012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为明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打好基础。具体情况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我院2012级共计有会计与审计、纳税筹划、市场营销与策划、物流管理、连锁经营、会展策划与管理、酒店管理7个专业,10个班级588名学生,根据我院人才培养方案,2012级学生实行“2+1”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进入企业实习。本次调研从8月20日开始至9月10日止,采用全面调查的形式,通过电子调查问卷,通过网络调查,由分院教学就业办安排,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就业意向的调研、汇总,最后将分院汇总上报就业处,进行全院汇总总结。由于对本次调研高度重视,我院各班都已顺利完成调研,问卷有效回收97%以上,收集数据努力做到全面、完整、真实、可靠。

二、就业意向调查分析

通过对本次就业意向调查各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具体如下:

(一) 就业意向:主要是了解学生的就业类型、是否愿意参加基层就业项目及就业的去向等情况。

1、想选择哪里就业

各专业学生就业的主要途径还是进企业,升学和考公务员的人数较少,创业的人数较过去增加。

2、基层项目就业

新疆基层项目就业专科层次偏重于涉农专业,受专业限制,仅会审专业可能有机会,主要主要集中在南疆少数民族学生,他们相对获取基层就业项目的就会较多,就业意愿较为强烈;而其它专业无缘这一就业途径。

3、就业去向

回生源地及在乌昌地区实习就业的占绝大多数,主要是乌昌地区经济发达,就业、发展的机会较多。

就业意向行业:主要了解学生可能从事的行业

各专业各有不同,会审专业集中于金融业,而连锁、物流、营销等专业集中于建筑和制造业;

(二) 薪资要求

薪资主要集中在2000-3000这一区间,而纳税筹划、物流管理、及营销专业没有低于2000元的,主要是这些工作领域用工出现短缺,专业需求量大。

(三) 你认为哪种求职服务是最有效的?

从学生获得就业有效信息的途径看,主要是学校的招聘会及在班级QQ群里发布就业信息,其中会计与审计专业就业的特点决定不可能短期内大量同时就业,而是需要一段时间消化,要通过班级QQ群不断的发布就业信息及通过其它途径逐步就业;而物流、连锁等需求量大的专业则通过学校的小型招聘会就基本解决了。

(四) 你目前有几个可供选择的就业单位:

目前,绝大多数同学都有1-2个工作单位,但仍有少数学生没有实习单位,需要了解情况,重点推荐就业。

(五) 你打算通过哪种信息渠道获取招聘信息:

从上表看出,几种渠道都有,但学生主要通过顶岗实习和向用人单位申请得到就业岗位,特别是除会审专业以外的几个专业,通常以顶岗实习为主解决就业问题。

二、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

1、会审专业就业压力大。会计与审计、纳税筹划专业由于人数多,单位接纳实习就业的人员少,学生面临就业压力较大。为此,第一,可以加大在第四学期学生半工半读的力度,如果学生找到专业对口、合适的工作岗位,允许办理办理半工半读手续提前进入企业实习就业;第二,加强就业推荐,加大实习前双选会力度,建议与其它分院、其它专业联合举办招聘会,不推荐单独做会审专业招聘会,这样效果不好;第三,重点做好学生离学校后的就业推荐工作,充分利用班级QQ群,积极搜集企业招聘信息,及时发布推荐;第四,加强就业宣传,让学生掌握就业的方法、途径、技能,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如家庭、亲戚、朋友、同学的关系,也可以到当地劳动人社部门寻求帮助,积极主动的寻找实习就业机会。

2、少数民族学生就业问题突出。少数民族学生由于自身语言、生活习惯、环境、专业技能等问题影响,就业竞争力不强,就业问题较为突出。为此,第一,建议招生时,民族学生选择合适的专业,减少就业门槛较高专业,如会审专业一般需要专业资格证书,同时企业对于财务人员有特殊的要求等因素;其次,转变就业观念。建议到大中城市就业,改变回生源地就业的传统;第三,加强帮扶力度,与学生多联系,加大就业推荐,做好思想工作,要细致、扎实。

3、基层项目就业受制约;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昌吉回族自治州 昌吉市 文化东路29号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版权所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Agricature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