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正文

毕业生如何掌握面试技巧与艺术

作者:时间:2014-09-27点击数:

毕业生如何掌握面试技巧与艺术

在毕业生双选就业过程中,一般单位都要求对毕业生进行面试,通过当面考核来决定是否同意聘用。因此对毕业生来讲如何在短短的交谈中,很好地表现自己,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是自我推荐能否成功的关键。面试前首先要熟悉单位的有关情况,及对毕业生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其次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本身特长,理出自己的思路,最好打个腹稿,做好应试的思想准备。面试时态度从容,不要紧张,回答问题简单明了,不噜嗦,防止离题过远或夸夸其谈。速度不要过快,关键地方可以放慢些以引起对方注意,切忌不懂装懂含糊其辞。在面试中最好能形成一种互相交流的局面,这样谈话自然、深入,自己还有思考余地。谈话尽量多从了解工作岗位要求,介绍自己所学专业入手,对工资待遇不要过分关心,最好由主考人先提出,或者从了解产品销路及经济效益方面,把话题引到你所关心的问题上来。切忌询问能否允许调动,允许自费出国或报考研究生等一类的问题,这样会使用人单位感到你不安心工作,哪个单位也不愿意接收把自己作为跳板的毕业生。另外,面试时,不可忽视自己的仪容,着装要整洁,仪表朴素大方,不要过多修饰,女同学切忌浓装艳抹,那样会使人感到做作庸俗;谈吐文雅,举止得体,既不油腔滑调也不拘束紧张;男同学注意不要一见面就给用人单位的主考人敬烟。面试时要注视主考人,不要东张西望。总之,要通过面试使用人单位感到你是一位态度诚恳,思路敏捷,专业基础扎实,有动手能力,充满信心,能与人合作的好青年,那么成功已向你招手。

面试应具备什么技巧

一、事前的准备。

(1)尽力设法寻找所欲谋求的行业的资料,以便知己知彼。

(2)检查自己是否符合条件,有些行业在学历、能力各方面都有限制。

(3)倘若已获得面试的通知,而你所谋求的工作需要某种特殊的知识或技能,你要做好准备。

(4)留意衣着和仪表。

(5)携带文凭、推荐信等资料。

二、进行面试时。

(1)进门时不要紧张,表现得自然,尽可能用您好、您早一类的招呼语,这样可以在主试人和你之间造成和谐的气氛。

(2)若非主试人先伸手,你切勿向前伸手欲和对方握手。

(3)若无主试人的邀请,请切勿坐下。对方叫你坐下时,切勿噤若寒蝉。坐下时,要按平时养成的良好的习惯入座。

(4)回答问题时要口齿清晰,声音大小适度,但不要太突然。答句要完全,不要犹豫,不要罗嗦,否则主试人会认为你是个欠缺思想的人。

(5)说话时眼睛看着对方,如果主试人有二、三位,要看着首席或中间一位。

(6)假如你对某个问题不能回答或记不起来,你就应礼貌地回答不懂或忘记了。含糊其辞、编假话都会导致你面试失败。

(7)不要截断主试人的话题,对重复的问题不要表示出不耐烦。

(8)不要首先提出薪金待遇问题,尽可能避开这个话题。

(9)在接受职位以前,一定要清楚任职条件,例如职责、薪酬、工作时间、服务对象、试用期等,方可签订协议书或试用合同。

本资料由 天天向上求职工作室 (淘宝店铺地址:http://51jobs.taobao.com/ 旺旺:galerjim QQ:2335602039天天向上)提供,欢迎使用,希望能够给您带来帮助。天天向上求职工作室提供各运营商业、各大银行、石油、房地产等行业《招聘笔试应试宝典一本通》(分省)汇聚大量真题解析、考点知识点解密、解题技巧。专业五载,用心锻造,致力于企业招聘求职笔试面试资料服务。欢迎光临 天天向上求职工作室。本店求职类资料具有专业性、实用性、独创性,均已申请版权保护,可放心购买。

应聘求职有何技巧

(1)良好的第一印象。人们把双向选择比作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自由恋爱”。年轻人相亲还讲个梳洗打扮,何况“术莫大于择业”,面对用人单位且不可忽视第一印象。毫无疑问,那些衣冠整洁、谈吐得体、彬彬有礼的毕业生,要比那些长发蓬乱、不修边幅、出口成“脏”的毕业生更会让用人单位中意。

(2)放松自己。交谈中的心理因素很重要,放松自己可以使你更自信、潇洒,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畏畏缩缩,吞吞吐吐,不知可否,是人际交往中最犯忌讳的。如果你是一个不善于交际的人,事先应作好充分的准备,做到心中有数,以增强自己的信心,也不妨把交谈的内容扼要地记在笔记本上,使自己的情绪更加稳定。

(3)了解对方。应聘之前,对用人单位的情况,如企业规模、主要产品、要求专业、使用意图、进人条件等要有一个尽量详尽的了解。这样才能在洽谈中更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4)亮出有力的证据。为了避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谦疑,应聘时有必要亮出自己的成绩表、获奖证书、社会活动及科研成果等材料,事实胜于雄辨,这些白纸黑字的材料是你最有力的证据。

(5)坦诚的态度。如果你的条件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坦诚的态度将成为你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自恃高傲、大夸海口注定要坏事,一味地谄媚讨好,娇揉造作会令对方反感。

(6)不要朝三暮四。双向选择是两厢情愿的事,一旦双方同意,就要及时做出决断,且不可犹犹豫豫,患得患失,失之交臂将后悔莫及。一旦协议书得到用人单位、学校和毕业生三方的签字,就要信守合同,讲究信誉,不可擅自改变。

求职交谈中有何技巧

(1)做好交谈前的准备。求职者要事先把自己要告诉对方的内容整理好,以使用简炼的语言,把自己的意图有条理地传达给对方。还要考虑好如何回答对方可能向自己提出的问题,也要准备好如何向对方发问。

(2)谈话要富于幽默。现代人心理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要有幽默感。自然而幽默的语言能表现出你优雅的气质和风度,也会给交谈增添轻松愉快的气氛,尤其是当你遇到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幽默的语言会使你化险为夷,表现出你的机智和聪明。

(3)交谈切忌过多重复。交谈时,有的求职者生怕对方不了解自己的情况,不清楚自己的意图,所以往往爱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自己说过的话。其实,重复的谈话不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甚至会感到你平时说话办事也一定是唠唠叨叨、婆婆妈妈。

(4)注意谈话的语气、声调和速度。谈话中语气的和缓流畅,声调的抑扬顿挫,速度的快慢得体,不仅有利于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而且会给人以美好的享受,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

面试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一)要熟悉环境,了解对方。对聘人单位的工作性质、业务范围及发展情况事先要做初步了解,以便在面试中表明自己的期望。

(二)要熟悉掌握自己各方面的情况。如在学校里学过哪些课程(包括主要课程及选修课程),哪些课程是和申请的工作有关的,自己有哪些特长、兴趣、爱好,业余时间怎样消遣等等。

(三)面试前要做好适度推销自己的准备。因为面试时,应聘者都处于被动的地位,有时很难向招聘人表示出你有哪些方面的能力和才华,其目的乃是基于想给招聘人留下好印象。然而,为了在面试时能让对方了解你的能力,同时觉得你是最佳的人选,适当地推销自己则是最有效的办法。

(四)注意你的穿着。不论你喜欢与否,别有总难免以貌取人,凭你的外貌判断你、衡量你。因此,面试时应给人以整洁、大方的感觉。由于面试主持人的好恶难以预测,一般来说,还是穿得朴素一点为好。当然,也要看你申请的职位而定,若该职位是讲求个人风度气质与社交能力的,穿得讲究时髦一点也无妨。

(五)面试前应准备好求职申请书的副本等材料,不要漏掉。一般情况下,面试人会就你求职申请书上的资料发问,因此,申请书的副本和其有关材料必须随身携带以备随时查阅。而与求职无关的东西,在面试时最好不要带。

本资料由 天天向上求职工作室 (淘宝店铺地址:http://51jobs.taobao.com/ 旺旺:galerjim QQ:2335602039天天向上)提供,欢迎使用,希望能够给您带来帮助。天天向上求职工作室提供各运营商业、各大银行、石油、房地产等行业《招聘笔试应试宝典一本通》(分省)汇聚大量真题解析、考点知识点解密、解题技巧。专业五载,用心锻造,致力于企业招聘求职笔试面试资料服务。欢迎光临 天天向上求职工作室。本店求职类资料具有专业性、实用性、独创性,均已申请版权保护,可放心购买。

面试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要谦虚谨慎。面试和面谈的区别之一就是对方往往是男人,其中不乏专家、学者,求职者切不可自以为是,不懂装懂,讲话要留有余地。

(2)要机智应变。当求职者一人面对众多考官时,心理压力很大,面试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求职者是否能机智果断,随机应变。

(3)要扬长避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无论是在性格上、专业上都是如此。因此,面试时一定要扬我所长,避我所短。

(4)显示潜能。面试的时间通常很短,求职者不能把自己的全部才华展示出来,因此要抓住一切时机,巧妙地显示潜能。比如报考秘书工作的求职者可以借主考官的提问,把自己的名字、地址、电话等简单资料写在准备好的纸上,顺手递上去,以显示自己写一手漂亮字体的能力。在显示潜能时要实事求是,简短、自然、巧妙,否则也会弄巧成拙。

面试应注意哪些礼仪

(1)服饰要得体。你的装饰、打扮总是有意无意的影响着他人对你的感觉。一般说来,服饰要给人以整洁、大方的感觉,穿着应以保守、庄重一点为好,不要追求时髦,乱穿乱戴。尤其是女性,如果衣着过于华丽,描眉擦粉,项链、耳环、戒指都戴上,自以为很美,往往会事以愿违;如果衣服不按正确的方法穿着,也容易给人一种精神不振,邋遢的感觉。女同志的装束以朴实、庄重为好,男同志则以整洁、干练为好。

(2)遵守时间。面谈时,无论何种情况,千万不能迟到,最好是提前几分钟到达面谈地点,以表示求职的诚意,给对方信任感。

(3)表情要自然,动作要得体。进门时,不要紧张,表现得越自然越好,在对方没有请你坐下时勿急于坐下,请你坐下时,应说声谢谢,坐下后要保持良好的体姿,不要又是挠头皮、抠鼻孔,又是挖耳朵,或跷起二郎腿乱抖。对于女同学来讲,动作更应得当,任何轻浮的表情、动作都会使求职成为泡影。

(4)要讲文明礼貌。进门时应主动打招呼:您好!我是某某某;如果是对方主动约自己面谈,一定要感谢对方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如果是自己约对方面谈,一定要表示歉意:对不起,打扰您了等等。面谈时要真诚地注视对方,不要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地看手表。否则,显得不尊重对方。

面试时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最主要的是以下20多个问题。

(1)谈谈你对我单位的看法。

(2)谈谈你自己的情况。

(3)你为什么要来这儿工作?

(4)你的人际关系如何?

(5)你过去的领导对你如何?

(6)你的主要缺点是什么?

(7)你有什么特长?

(8)你有哪些业余爱好?

(9)你对什么最感兴趣?

(10)你的家庭、婚姻状况如何?

(11)你对待遇有何要求?

(12)你能适应所要承担的工作吗?

(13)你对与工作有关的理论知识掌握如何?

(14)你的经验符合工作要求吗?

(15)这项工作压力大、困难多,你受得了吗?

(16)请例举某项工作应该怎么办?

(17)工作中遇到麻烦怎么办?

(18)你的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吗?

(19)今后在事业上有什么打算?

(20)你今后准备再学习吗?

(21)你今后准备再调换工作吗?

(22)你对出国这个问题如何认识?

所有这些问题你都要认真加以准备。回答尽量简洁、明确,充分运用你的说服力,并表现自己的潜在能力。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昌吉回族自治州 昌吉市 文化东路29号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版权所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Agricature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