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正文

职场励志:写给刚工作的和快要工作的同学们的建议

作者:时间:2014-12-01点击数:

职场励志:写给刚工作的和快要工作的同学们的建议

这篇文章的目的仅仅是将我最近听到的和自我反思的内容一个归纳整理,如果你正在阅读这篇文章,也请带着批判性去思考,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绝对浮躁而不善于总结的一代.在公司里,有跳过很多次巢的人来面试,他们都有着几点特征:1认为自己怀才不遇,自己的价值在以前的很多公司里得不到利用2对自己过往的经历充满了怨恨。3问及为什么想要离开以前的公司,很多人的答案就是:”不喜欢。” 老板讲了很多,重要内容如下文:

1、不喜欢还是做不到

很多人在工作不久后就频繁的更换工作,理由都是讨厌自己以前所做的事情。然而,你更应该静下心去反思,去思考是发自内心的不喜欢还是说因为自己做不到而不喜欢。如果是后者,是否是因为自己的努力程度不够,做事的方法出现了问题,还是说你的个人原因决定了那是你力不能及的事情。老板在面试人肯定都会去询问你离职的原因,你可以回答你不喜欢,但是请给出具体的原因,是这一行违背了你的良心道德底线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从而老板将会知道你的选择是慎重的,是经过深入思考的。

2、不要将过去的经历看待成怨恨

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于是我们需要去选择,去做尝试。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每个人都会选错,然而如果你将自己的选择看做一种怨恨,你就真正错了。一次次的选择正是帮助我们找到真正正确的选择,当然它的前提建立在你对这次的选择进行深入反思的基础上。能够让我们思考和总结的有太多,为什么我们当时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莽撞行事;还是说因为后来发展出现了新的波折,自己在过程中做了哪些努力和改变等等。

399%的人都会说自己拥有理想

这个世界上99%的人都会说自己有着理想,希望世界因为自己有着一点改变,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将自己的理想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别在老板们面前秀什么伟大的理想,老板们见过了太多讲自己有理想的人,但却很少见过真正付诸实践一点一滴改变现状的人。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1、公司是抽象的,人是具体的

无论将来你所处于的公司有多么大的规模,和你工作在一起是一群真真切切的人,他们的精神面貌,做事方式将是你日后天天接触的。人的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工作,如果你一直呆在一个勾心斗角的环境中,如何快乐的起来?一个好的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行业的选择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这话说得没错,人的一生精力有限,我们不可能样样精通,和很多工作了很多年的人聊天,很多前辈对我的反馈都是:“在一行干,一定要努力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除此之外,行业的选择也很重要。老板是宝洁在中国招聘的第一批营销人,当时市场营销人才在中国很紧俏,处处抢手。就如经济学中的供给和需求理论,当需求巨大但供给很少时,该事物的价值更因为需求力量而成倍放大。记得有一句话这么讲:“当你感觉你在吃力的时候,代表你正在爬坡上升”,但我更觉得当你感觉吃力的时候,更应该稍作停留,看看自己是否在正确的路上。

3、太多的方法和告诉你如何去了解一个行业

前不久和友聊天,她说她想去做点别的,但不知道该如何去了解那一行。但我觉得她更应该去反思,自己在之前作出过多少努力,你说你要了解外面的世界,你在百度,google的搜索栏中敲下了一个相关的搜索词么?互联网的美妙就在于它将一个庞大无比的世界缩小在一个小小的屏幕上。无数的内容告诉你如何去了解一个行业,无数的内容告诉你那个行业的样子。以下是@秋叶语录在博客写的如何快速去了解一个行业的方法。

我们常常遇到的问题,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建立对一个行业或者岗位的了解,慢慢成长来不及。

不过我过去也私下给一些朋友说过:大部分行业,从一无所知到变身糊弄外行的行业专家,最短我只需要三天时间。其实有些行业我想说半天我就够了,怕刺激你们,随时受不了。先分享一个思考框架吧,要了解一个行业,或者说快速让你看起来像那个行业的人,你可以从四个维度去思考,这四个维度就是:

1、行业价值链:也就是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它是怎样赚钱的,有哪些模式,你的公司是其中哪一种?和对手相比优劣何在?

2、行业文化:也就是这个行业的人一般是什么背景,有哪些行业圈子或者论坛,喜欢怎样着装,沟通,以及各种装范儿?

3、行业知识体系:也就是这个行业有哪些岗位,每个岗位有哪些技能要求?有哪些工作方法或者流程?

4、行业人脉:也就是这个行业有哪些精英人物,他们有哪些履历让大家羡慕?

除此之外,求职类的网站,学校的BBS,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或者是在微博上诚心的问一个不相识的圈内人,只要你诚心的提出高质量的问题,相信他会回答你的。

谦卑,务实,积极的心态

1、人永远都是活在当下

人都太容易对过去辉煌而沾沾自喜,最近和同龄人聊天,发现还是有很多这样的80后,90后抱怨现状,畅谈自己过去做过什么样##的伟大事情。包括作者自己有时候也有这种情节。没错,人总是需要那么一点成就感和骄傲存活在这个世间,但不要让过去的光芒遮盖了你看向未来的道路。你和所有的人都一同走向未来,人们更会因为当下的你的表现去审视你,并非因为你原先取得了多大的成就。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万万不可固步自封。记得孙陶然在《创业36条军规》中写道,每天都要给自己清盘,重新归零。说来简单,但是做到真的很难。

2、情绪管理

刚刚来公司老板说一个人非常重要的素质是情绪管理,老板还经常说一句话:用简单的心态处理复杂的事情。我觉得情绪管理包含了太多的内容,如何在屡战屡败中拾起屡败屡战的勇气,如何在混乱不明的环境中依旧能够独善其身等等。

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今后还准备写一些关于在学习和实习方面的心得。

以上的内容也希望和大家进行探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分享,带来周围人的一点点改变。我们成长在最好的时代,大家加油。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昌吉回族自治州 昌吉市 文化东路29号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版权所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 Xinjiang Agricature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ge